南投東華醫院開辦課程 外籍看護陪同老人上課唱歌跳舞改善失智

南投東華醫院開辦課程 外籍看護陪同老人上課唱歌跳舞改善失智

0

圖: 竹山東華醫院開辦失智服務據點,阿公、阿嬤每天上課唱歌、跳舞,失智情況改善。圖/東華醫院提供

南投縣竹山鎮東華醫院申請衛福部補助開辦失智社區服務據點,安排認知促進、懷舊、藝術、運動團康等各種課程,長輩在專人帶領和指導之下,每周五天上午學習經過設計的團體活動,增進肌耐力也有效延緩身心老化。據點成立迄今,服務品質有口皆碑,96歲紀姓阿嬤由外籍看護(外勞)陪伴準時上課。她說,比起獨自待在家看電視,上課交同學一起唱歌跳舞「真趣味」。

東華醫院行政副院長林郁表示,衛福部推估台灣65歲以上老人有輕微認知障礙(MCI)約62萬6026人,佔高齡總人口數的18.23%,罹患失智症26萬9725人,佔7.86%。換言之,65歲以上老人約每12人即有1人失智,80歲以上每5人即有1人失智。

參加者劉姓阿公說,兒子、媳婦和孫子各忙各的,他在家頤養天年,感到時間漫長,自從星期一到五自行搭交通車到社區服務據點,建立自己的新生活圈,「有伴」每天都開心。

89歲的林姓阿嬤說到這裡和大家一起娛樂,真歡喜,她不想錯過玩撲克牌、認識古早物品、唱歌的快樂時光,課程中間休息還有點心可吃,她除了生病無法到服務據點,只要能上課就不缺席。

卓姓阿公70歲是最年輕的學生。5年前他把小籠包店交給女兒,清閒一陣子之後感到無聊,一年前朋友介紹東華醫院的社區服務據點有很多課程和遊戲,他確診罹患輕微失智,開始到據點上課,喜歡工藝課程,動手剪紙、彩繪、摺紙;他說,老師教「特殊創作」做紙扇,都難不倒他。

89歲莊姓阿公記憶力退化十多年,同住的女兒發現爸爸雖有外籍看護(外勞)照顧,但白天打瞌睡時間越來越長,肢體動作日漸遲緩,於是送爸爸參加社區服務據點課程。她說,她爸爸有同儕團體的人際互動,有老師教導音樂律動,明顯延緩退化。

東華醫院神經科醫師林裕欽說,隨著台灣高齡化,失智人口增加速率不容忽視,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推算,未來的47年之中,台灣失智人口數以平均每天增加36人,民眾應及早做好準備,目前留意家中長者的身心狀況,越早發現和診斷,越早接受認知促進等課程,有助延緩失智與生理退化。

聯合新聞網,發布日期: 2019-04-12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LineFaceboo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