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夫老妻,一身病痛老人家仍要買菜、下廚照顧77歲老伴

老夫老妻,一身病痛老人家仍要買菜、下廚照顧77歲老伴

0

當老的時後能夠過老夫老妻的生活,是不少人都會想到的一件事情。

有一位老人家,人們叫他張阿嬤 (77歲),年長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壓。一直以來都是由大他兩歲的老伴(79歲)來照顧。

以我們來看,兩人富有默契的互動,就是老夫老妻。但早些年,他們卻是各有婚嫁、各有兒女。到老了,兩人才兜在了一起。

桌上僅有的醬瓜、稀飯,是三餐裡的常客,阿雄阿公雖然中度殘障,但出入都靠著一台電動車,還算是行動自如;反觀張阿嬤,有著輕度失智與認知障礙,再加上一身的慢性病,導致打理家中大小事的重擔,就由阿雄阿公一肩扛下。

往往家中冰箱沒菜的時候,阿雄阿公就騎著電動車,往返近一小時的時間,到附近市場買菜;若還有前幾日的剩菜,就用有些生鏽的電鍋和卡式爐,慢慢加熱冷菜,抱持著有得吃就好的心情,使得張阿嬤的營養攝取與體力每況愈下。

年長的兩位老人家居住在簡陋平房,沒有廁所。為了上廁所、洗澡,阿雄阿公與張阿嬤都得到附近的廟宇借。除此之外,在年長期沒有人照顧的情況下,生活過得如此艱苦,附近好心的居民看得不忍心,主動通報長年協助老人送餐與關懷訪視的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,他們的生活才得來轉變

從搭蓋簡易廁所、送餐與關懷訪視,基金會讓兩人不必再大老遠借廁所,阿雄阿公也不用冒著穿越車流的危險上街買菜,不再吃冷菜冷飯,讓張阿嬤的健康營養狀況獲得好轉,這樣的改變,兩老相當感恩惜福。

來源:今周刊,圖:今周刊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LineFaceboo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