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無助遇上無奈-淪落人

當無助遇上無奈-淪落人

0
當不再抱有希望的老人碰上對未來失望的外籍看護,同樣都是社會底層的人,是否還擁有一絲作夢的可能?

淪落人的故事,是以獨居雇主的老病殘對上孤身看護的形影寂,用這樣的組合,來討論時浮時潛的老年長照話題,而當中最大的共鳴,在於這是可能發生在所有人身邊,甚至自己身上的遭遇,再引用這似曾相識的熟悉感帶起情感的波動。

當故事中的主角-昌榮,連維持開銷都是煩惱時,已經沒有餘力去關心身邊的親人與朋友了,而這衍生而出的冷漠,也是將「老、病、殘」推上孤苦無依的主因。

曾經有夢的外籍看護-Evelyn,同樣因為生活的困境,不得不離鄉背井,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,伺候一個不認識的人,這對她來說又情何以堪?

然而這對有相似原因卻背景殊異的看護與雇主,在不得己下相遇,卻在一日又一日的相處中,慢慢跨越了語言、鄙視、猜忌、衝突所造成的隔閡,從排斥敵視到相知相惜,最後像知己一樣互相鼓勵,讓彼此陷入困境的人生重燃對希望,這不正與看護銀行理念殊途同歸?

而最後的反問:殘廢的老人還有什麼夢?地位低下的菲傭為什麼不能有夢?是為整部影片,或者說對「看護」與「被照護者」的關係所下的最佳結語。

即便只是僱傭關係,即使來自兩個完全不同環境,只要放下成見,一樣可以成為比親人更親的依靠對象。


影片來源:甲上娛樂

更多好文:https://www.look5.com.tw/news/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LineFaceboo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