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勞逃跑?!逃跑外勞的2好3壞說給您聽?

外勞逃跑?!逃跑外勞的2好3壞說給您聽?

1
在看護業服務了25年,看護銀行最頭痛的問題,就是「外勞逃跑」案件;身為以「視病如親」理念為雇主及看護服務的我們來說,最絕對不樂見一再發生逃跑事件的。
台灣是一個對外籍看護相當友善的地方,但為什麼還會有看護、移工逃逸?逃跑後真的能遇到比外勞逃跑前更好的工作機會嗎?就讓我們深入探討,揭開幻想與現實的真實對比。

◆ 誘惑來源:逃跑的2大好處

「錢多、事少、離家近」,這三點是大部份人追求的工作狀態,對於漂洋過海來台的外籍看護而言,「離家近」是不在考慮內了,但如果能達到前兩項呢?

1. 錢多:

外籍看護來台配對成功後,仲介方會依政府規定收取服務費,大部份的看護都會覺得不滿,此時如果有人以「免收仲介費」為口號,形成可以介入的機會,再提出每日薪資會超過法定567元,那對外籍看護就會是一個很大的誘因。

2. 事少:

「好逸惡勞」是人的本性,如果收入差不多,當然工作內容越少越好,當不法仲介宣稱只要一半的工作時間或內容,就可以賺到同等薪資,就能吸引單純的外籍看護上當。

逃跑的消息多半是由”聽說”傳到外籍看護耳中

上面這「2好」是最常聽到或看到的兩大誘因,這些消息通常來自Facebook社團、粉絲頁、通訊軟體(LINE、What’S App、WeChat…等),或是安排外籍人士假扮同鄉攀談,吸引外籍移工一步步向非法仲介靠攏,可是如此美好的資訊背後的真相是什麼?就讓經看護銀行找回的逃跑外勞來解答。

◆ 殘酷的真相:非法逃工的3個結局

外勞逃跑後,表面上是擺脫了仲介跟法規的束縛,可以自由的投奔「錢多事少」的工作機會,但在逃跑前卻忘了,台灣最一個法治國家,大部份的行業都在法律的監控之下,當逃跑時身上的身份證件就失去效用,合法的公司自然不可能僱用他們,失去了合法安全的工作機會,等待他們的只有更加不平等的待遇。

逃跑是將自己陷入不安全的工作環境

1. 未賺先賠:

尋回的逃跑外勞表示,在被帶走的第一天就必須先付一筆「引渡費」,同時還被強迫住在環境髒亂擁擠的老舊宿舍,在有工作之前根本無法外出,即便有了工作,也都是無法持續上班的短期黑工,而且非法仲介根本不管你有沒有工作,每日照常跟外籍移工收取住宿費,不要說賺更多錢了,反倒還欠了非法仲介一屁股債。

2. 失去自由:

如果你認為失去自由只是被關住,那就想的太輕鬆了。當逃跑外勞身上的錢都被榨乾時,就會以欠債的理由開始遭受到各種暴力,被毆打、虐待都是小事,女性還會淪落為性奴隸,甚至被推入火坑賣淫,而最慘的,就是成為人體器官買賣的商品,白白送掉性命;而且為了不讓逃工逃走,有的非法業者還會利用餵食毒品來控制逃跑外勞,完全不顧他們的死活,視人命為草芥。

3. 法律責任:

很多逃跑外勞以為逃跑被抓只會被遣返回國,實際上在從雇主處逃走的那一刻起,以外籍看護來說,就已經犯下刑法中的第294條「違背義務之遺棄罪」,依法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,如果因為看護逃跑導致被照護者發生意外、受傷甚至死亡,還有面臨無期徒刑的可能,再也無法回到自己的國家。

看護逃跑要負擔遺棄罪名

這「3壞」的下場,許多逃跑外勞或許不知情,也或許抱持著僥倖的心理,但在看護銀行過去25年的經歷中,能經逃跑途徑有好結局的實在是少之又少,我們得到的逃跑外勞下落多半都是不幸的,這篇專題也只是希望跟離鄉背井在陌生國度打拚的外籍看護、移工們知道,遇到困難、誘惑可以先停下腳步與雇主重新溝通;如果你的外籍看護或移工逃跑後想回頭,也可以讓看護銀行協助你們,給彼此一個重新配合的機會。

 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LineFaceboo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