搞懂長照4大點,400億補助讓你看得到、用得到!

搞懂長照4大點,400億補助讓你看得到、用得到!

0

行政院日前發部針對長照十年計劃的成果報告,說明截至2019年7月長照服務涵蓋率已達41%,而且明年度2020年補助預算將追加至400億,更多有長照需求的家庭得到幫助,造福社會大眾。

然而就現階段而言,仍有許多銀髮族、身障病患、行動不便的人不知道要去哪裡找長照2.0的資源,今天看護銀行就借花獻佛,幫政府整理一些常用到的長照重點及資源,讓大家真正的對長照資源「找得到、看得到、用得到、付得起!」

 

1. 找得到-長照資源地圖
2019年8月20起,衛福部長照資源地圖全面改版,只要在地圖上點選縣市、設定距離、選擇服務類別,馬上可以找出附近有哪些長照資料,並即時申請使用。

長照資源地圖
衛福部長照資源地圖系長照地圖:http://bit.ly/31edVqB

2. 看得到-社區整體照顧模式
透過區域內具有服務量能之單位做為區域內的領頭羊,經由服務整合與串聯,開發在地近便的各項長照資源,分為A、B、C三級,可依需求不同申請使用。
A級單位-社區整合型中心:透過專業評鑑員為失能者擬定照服計畫及連結長照服務,為管理、規劃類型的中心服務。
B級單位-複合型中心:提供居家服務、日間照顧、家庭托顧、居家護理、社區居家復健、交通接送、餐飲服務、輔具服務、喘息照護等,負責較直接性的看護、照服服務。
C級單位-巷弄長照站:直接與民眾接觸,輔導銀髮、身障、失智等族群重新融入、參與社會,以達預防及延緩失能效果。

3. 用得到-擴大服務對象
增加失智症患者為長照服務對象,不只侷限於銀髮族、身障等行動不便者,這項措施讓長期因家中親屬罹患失智症,卻又未因此失去基本行為能力,導致無法申請長照協助的家屬們找到突破口,讓長照涵蓋率正式擴充至全國700萬戶家庭,成為真正的全民福利。

圖片來源:保險e聊站

4. 付得起-降低門檻、提高額度
將補助額度調高,原本一般家庭只能申請到70%的長照補助金額,在今年的改革中提高至84%,而中低收入戶也從90%提高至95%,在薪資成長緩慢的社會裡為民眾求取更多的長照褔利,讓外出日夜打拚的家庭支柱無後顧之憂,創造未來經濟進步的可能性。

更多長照議題與看護資訊:
https://www.look5.com.tw/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LineFacebook